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网络身份认证领域内的信息交流、标准技术与产业发展
【专题报道】依托联盟平台,推动福州可信数字身份示范城市建设

日前,备受瞩目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圆满落下帷幕,中关村安信网络身份认证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合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中盾安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示了新时代可信数字身份赋能新时代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的创新成果并承办了主题为“可信数字身份助力以人为本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三坊七巷夜话活动。在活动期间,联盟副秘书长、中盾安信副总经理黄耀辉接受了福州日报的专访,访谈内容如下:

1.这次受邀参加峰会,您关注的领域有哪些?             

我们着重关注与联盟产业生态发展相关的数字政府、数字身份、网络安全、智慧城市等领域。

 

2.目前你们联盟发展情况如何?在数字科技方面有哪些亮点和优势?

联盟是在以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为核心的理事单位的指导下组织成立的社团团体。在一所的领导支持下,联盟依托“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平台凝聚产业上下游企业,开展网络身份认证领域的技术研究、学术交流,并通过构建网络身份认证标准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网络可信体系的建设,从而打造可信身份认证产业生态圈。

会员单位目前已发展到100多家,基本涵盖了数字身份产业链的上下游,其中包括了腾讯、阿里、三大通信运营商、中国人民保险、中国平安保险、中国信通院、蚂蚁金服、中盾安信、浪潮、华为、百度、建设银行、紫光集团等在内的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

 

在数字科技方面,我们聚焦可信数字身份这一领域,通过联合联盟生态圈内的众多优秀企业,依托大数据、生物识别、AI等前沿信息技术,以“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平台为基础,为中国超9亿网民构建智能互联统一可信体系,完善网络服务架构,推动网上网下居民身份管理一体化。

 

3.联盟在福州地区发展情况如何,有多少成员单位?未来有计划在福州地区开展进一步的合作计划吗?

联盟目前在福建省有七家会员单位,在福州市有五家会员单位,此外许多大型公司在福州都设有自己的分公司,福州在联盟的发展规划中占据重要一环。除了每年在福州参展数字中国峰会,近年来联盟还在福州开办了沙龙、联盟大会等重要活动,得到了联盟单位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可以说联盟与福州的渊源颇深。

2019年11月,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和福州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可信数字身份应用示范城市建设、可信数字身份产业发展联合实验室建设、可信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将福州市打造成为可信数字身份应用示范领先城市和数字应用第一城。

未来,我们将务实推动合作协议的落地,加强地区间成员沟通与合作,希望利用联盟这个平台,推动产业生态中各个合作伙伴积极参与福州示范城市的建设。

 

4.对于这次峰会,您有哪些评价?

数字中国的探索与创新,正深入国计民生的每一个角落,数字经济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出了明确的指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一次最新成果的展示平台、是实践经验的交流平台,也是汇聚各方力量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合同平台,意义和重要性可谓不言而喻。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实践,在不断探索提高智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需要非常重视自然人的数据要素,尤其是可信数字身份的建设。可信数字身份是国家安全、社会治理、经济建设与公民权益的核心和基石,是构建数字孪生,实现线上线下身份一体化管理的核心要素,对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在这一点的思考和实践上,福州市走在了创新的前列。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