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网络身份认证领域内的信息交流、标准技术与产业发展
OIDAA联盟亮相PT展,区块链创新应用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9月27日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ICT中国·2021高层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当日下午,大会核心论坛——区块链创新应用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论坛以“链网创新 数智未来”为主题,由中国信通院、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中关村安信网络身份认证产业联盟(以下简称“OIDAA联盟”)主办,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论坛由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首先发表致辞,介绍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支撑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等方面的巨大价值和广阔前景。他提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区块链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一是加快完善顶层设计,二是推动全国区块链标委会成及标准化建设,三是支持关键技术攻关,四是组织开展应用案例征集调研等工作,五是开展区块链人才及开发大赛等工作。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区块链产业取得积极进展。

微信图片_20210929143237.jpg

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付旋在致辞中介绍了辽宁省在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产业发展、产业数字化升级、数字政府治理能力建设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及取得的明显成效。他提到,辽宁省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加速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辽宁作为第一届“星火杯”区块链应用大赛北部赛区承办省份,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广泛挖掘并孵化一批落地能力强的、有创新潜力的优质区块链创新项目,促进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协同创新,带动辽宁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29150102.jpg

随后,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罗松,国际领军数字身份专家、Evernym公司CTO、国际组织ToIP发起人 Drummond Reed分别以《链网创新,“星火·链网”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和《Implementing SSI and Decentralized Digital Trust Infrastructure with the Trust over IP Stack》为主题, 发表了主旨演讲。  主题演讲环节,OIDAA联盟副秘书长王华就《可信数字身份——数字化社会的“新基建”》为主题进行分享。王华总介绍,区块链技术已成为数字中国建设和科技深度融合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对探索共享经济新模式新业态,重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提升智慧城市的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区块链时代需要数字身份作为基础,数字身份需要区块链技术来保障,两者属于相辅相成的关系,互相依托,相互促进。可信数字身份具有权威、安全、可信、便捷的特点,是链上和链下的桥梁,是区块链走向合规监管的桥梁。可以说,区块链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可信数字身份的支撑。在未来,二者在各类应用与服务中不断融合创新、持续推动,定会助力数字时代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29142628.jpg

此外,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区块链首席战略官张小军,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首席架构师孙林,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总监车涵,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昌,矩阵元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姝也分别围绕区块链的技术探讨和产业应用进行了主题分享。  本次论坛齐聚政府主管领导、国际机构代表、科研院所专家、区块链行业精英,以产业应用为牵引,共同围绕区块链产业技术发展、融合创新、生态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做深入探讨,论坛现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受到广泛关注。  未来,OIDAA联盟将继续促进包含区块链技术在内的多种主题活动交流,联手会员单位,共话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