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网络身份认证领域内的信息交流、标准技术与产业发展
助力境外输入防控——“防疫健康信息码”实现入境人员健康信息查询

自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防疫健康信息码”以来,实现了各省(区、市)防疫健康信息共享、“健康码”互通互认。安信联盟理事长单位,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依托联盟基础平台,“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简称“CTID平台”)网证安全二维码的成熟技术积累,为“防疫健康信息码”提供了全面技术支撑,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目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急剧增长,防疫压力由境内转为境外输入。加强入境人员自我防范和管理,防止境外疫情输入造成反弹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ff28564929fd44299388b8bfd8f1f354.jpg

为有效防控疫情境外输入风险、切实保障中国入境人员权益,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移民管理局紧急部署,要尽快实现“防疫健康信息码”的“入境人员查询服务”功能,以便于群众能轻松自查自证是否为近14天入境人员以及出入境记录信息。3月22日,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接到任务后,迅速响应、通宵达旦、连续奋战,一周内完成系统设计、软件开发、数据同步、服务上线等工作,在系统高稳定、信息高同步、服务高并发前提下,于3月28日正式对外服务。截止4月29日,每天服务量指数式上升,累计提供入境记录核验查询超过7880万次,日最高超过1500万次,业务请求量峰值最高超过38000TPM,累计同步出入境记录信息超过285万条。

“防疫健康信息码”入境记录核验查询功能,数据来源于国家移民管理局,经整理、脱敏、加密,在确保数据权威性的同时,也切实保障了公民的个人隐私不被泄露;同时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迅速建立了完善及时的更新机制,实现了每小时的信息同步,保证了数据的鲜活性和准确性;系统服务能力达到每秒5000次并发,能够满足 “防疫健康信息码”的各种应用需求;更是根据国办的要求,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指导下,基于公安大数据的关联同步,创新性的实现了中国内地居民可通过身份证号核验查询入境记录。

a1065ded41f14fa994327adee284900d.jpg

“防疫健康信息码”入境人员核验查询服务功能,为全国疫情的联防联控提供了便利的核验查询入境人员信息的条件,有利于入境人员自我防范和自我管理,为降低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提供了有效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