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网络身份认证领域内的信息交流、标准技术与产业发展
于锐副所长关于《国内外可信数字身份发展现状与趋势》专题讲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网络安全和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当前,可信数字身份建设已经成为保护网络安全,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工程。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同时进一步加深对可信数字身份工作的认识及思考,联盟理事长单位——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于锐副所长开展了《国内外可信数字身份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11102092936.jpg


本次讲座由联盟秘书长杨林主持。杨林总指出,致力于可信数字身份的相关研究,做好国家网上身份认证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推广工作,为公民提供安全便捷的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的光荣使命。

微信图片_20211102092933.jpg

于锐副所长在讲座中回顾了研发设计建设“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以及全面投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初心,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要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来理解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项“政治工程”、“社会工程”和“民生工程”的重大意义,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中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讲话精神。为了保护公民的隐私和权益,服务国家的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我们要全身心地投入此项工作,这是我们的机遇和荣幸,也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讲座中于锐副所长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身份管理生态架构,全面地阐释了我国建立可信数字身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指出可信数字身份是支撑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成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社会稳定、支撑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和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效率的有效手段,为防范化解重大危机和突发风险提供基础保障。并详细地介绍了欧盟、美国、韩国、印度等国家数字身份发展和应用情况,“我们要吸收国际经验,充分利用我国以居民身份证为代表的国家法定基础身份证件和国际标准的证件管理体系、形成的基础身份数据治理体系和身份管理运行体制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宝贵资源,创新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标准体系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进国家可信数字身份体系建设”。

于所深入讲解了分布式数字身份的产生背景、解决方案和应用实践,结合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介绍分布式数字身份认证的两种思路。尤其提出了建设和发展我国数字身份产业的“两步走”的策略:第一步,按照个保法第六十二条,积极推进身份认证公共服务建设,开展中心化的国家级数字身份基础设施建设,签发权威、可信的根数字身份,支持跨域、跨层级的身份联合与互认。第二步,逐步向支撑各类分布式应用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全可信、高效可控的先进数字身份体系。

于锐副所长的讲座通过解读国内外可信数字身份的发展和应用现状,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联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期望,不懈努力!

微信图片_202111020929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