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网络身份认证领域内的信息交流、标准技术与产业发展
【重磅】OIDAA联盟理事高层闭门会议召开!

9月28日,中关村安信可信网络身份认证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为凝聚可信数字身份生态圈各方力量,召开联盟理事会高层闭门会议,召集联盟副理事长、监事会代表一道,就近期的热点问题及理事代表关心的焦点话题进行讨论与解读,会议由联盟副秘书长王华主持。

首先,联盟秘书长杨林与到场来宾分享了可信数字身份发展中有关国家公共服务发展趋势的观点。杨总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向世界互联网大会所致贺信中强调,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数字发展提到了新高度。  鉴于当前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国家都在致力于打造平台型政府,大力推进网络可信数字身份建设的国际形势,我国同样高度重视数字身份建设工作,并以此制定了系列法规。杨总认为,数字身份体系的建设应吸收国际经验,充分适应中国国情,利用国家法定证件形成的重要资源,推进身份认证公共服务建设,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全可信、高效可控的先进数字身份体系。

微信图片_20210928194931.jpg

在构建可信数字身份发展的宏图上,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创新升级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其中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核心技术深化支撑着数字经济发展。对此,北京中盾安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久月认为,根据数字身份发展趋势判断,区块链与可信数字身份可谓相辅相成,可信数字身份作为数字中国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与区块链技术的融合应用将是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此外,可信数字身份可以促进各种应用和服务的融合,为各行业区块链赋能,并作为链上和链下的桥梁,提供核心的身份认证支撑,为区块链提供走向合规监管的桥梁,未来,两者间后续的合作与推进值得大家共同期待。

微信图片_20210928145406.jpg

在当前日新月异的大数据发展环境下,为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近日《个人信息保护法》已表决通过,该法对此前《网络安全法》提出的国家可信身份战略做出了呼应,并明确提出了“支持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安全、方便的电子身份认证技术,推进网络身份认证公共服务建设”,是相关从业者的工作遵循和实践指引。北京中盾安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业务风控部副经理马腾飞就新法对可信数字身份未来发展影响作出剖析,并展望了网络身份认证公共服务的立法蓝图。

微信图片_20210928172519.jpg

参会代表在听取解读后,纷纷就联盟未来的发展献言献策,对协力推动网络身份认证公共服务发展作出展望。代表们提出建立技术组、业务组、标准组等专项组别,以便更加细致的对接联盟各项活动、增加成员间交流次数,从而加强不同平台或应用间的创新合作、及时收集并讨论试点中遇到的问题,定期举行专题研讨会等富有建设性的建议,随后代表们表态,在当前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阶段,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联盟理事会成员,将抓住机遇、加强多领域合作,与联盟一道,共同为建设数字中国、推动可信数字身份事业而不懈奋斗。

净化网络空间秩序、协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是联盟不变的奋斗目标。联盟理事会成员作为联盟发展的重要力量,此次闭门会议的召开将为联盟下一步工作方向指明道路。后续,我们将贴合国内外发展趋势,共建可信数字身份管理服务体系架构,满足差异化需求,与全体会员一道,助力平安中国建设。